E-Mail
热词:

第八届土地整治科技协同创新研讨会于近日召开

来源: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    作者:自然资源部土地整治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2-03


  122日,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自然资源部土地科技创新中心)召开了第八届土地整治科技协同创新研讨会。2013年,为助推土地整治科技创新工作,部中心发挥土地整治的科技引领作用,联合地方整治机构科技创新力量,构建了土地整治科技协同创新网络。目前,成员包括3个部级野外科学观测研究基地,18个省级科研工作站和4个技术示范基地。八年来,土地整治科技协同创新网络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坚持,带动了区域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事业发展,号召力和影响力日益增大,成为了行业内知名的科技创新联盟。 

  研讨会以发挥平台联动作用,推动十四五生态修复创新研究为主题开展交流讨论。会议邀请中国科学院傅伯杰院士作了题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原理与应用的报告,从国内外生态修复理念与发展、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定位、原理和案例等方面作了精彩报告,提出了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阶段性、构建四屏四带多廊道生态安全格局等观点;报告对国土整治与生态修复工作和基地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随后在部级野外科学观测基地评估中取得优良成绩的东南丘陵土地整理-福建建阳野外基地、矿区土地复垦-山西朔州野外基地和盐碱地整治-吉林白城野外基地等三家单位分别就基地建设情况、优势和特点、先进经验和主要成效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交流,重庆作为省级科研工作站代表就低山丘陵土地整治创新工作特点做报告发言。来自土地整治科技协同创新网络的24个成员积极发言,参与讨论,为促进科技协同创新工作发展建言献策。 

  与会专家和同仁指出,野外基地和科研工作站在先进理念实践、应用推广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转化作用。面向十四五,土地整治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将进一步发挥纽带桥梁作用,以重点实验室做引领+基地/工作站数据驱动+示范基地推广应用为创新联动模式,重点在基于NBS的生态修复的理论与本地化、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盐碱地治理等土地工程实用新型技术的转化应用,以及藏粮于地的技术创新等方面寻求突破,为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和耕地保护提供有力支撑。 

  本次活动开通了会议直播,来自部整治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师生、同事和全国近40多家建设单位400余人收听收看,反响强烈。

    自然资源报在1月28日头版刊登了会议消息。

 


Copyright(C) 2003-2019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自然资源部土地科技创新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冠英园西区37号   邮编:100035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4976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2002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