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热词:

兰溪土地整治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兰溪新闻网    作者:徐正达    发布时间:2021-11-05


  10月29日,在浙江省兰溪市横溪镇西塘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土地生态修复(一期)项目现场,推土机、装载机、犁地机、碾压机等60余台机械设备同步作业,70余位工程管理人员和机械操作人员有序指挥,施工现场一派繁忙。

  据了解,该项目所在区域原先是山坡、荒地、池塘、违章农房及养殖场集聚地块,土地规划散乱,利用率低。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在兰溪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规划下,西塘下865.81亩的低效用地被列入全市土地整治项目,目标以“旱改水”方式将原先布局打造成万亩良田,进一步推进乡村集约用地,让乡村振兴焕发活力与生机。
  “由于地质构造的原因,整治区域内的土石坚硬,挖方工作推进较为艰难。”据兰溪交投集团顺达公司施工负责人介绍,为推进项目进度,自去年10月28日正式开工以来,项目每天确保每台机器满负荷运转。截至目前,今年共计完成产值3333万元,占总产值的80%,“下一步,施工班组将继续抓晴天抢阴天战雨天,加班加点完成后续工程。”该负责人说。
  而在香溪镇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二期),一个总投资达2.7亿元的土地整治项目也早已进入全面攻坚阶段。项目涉及香溪镇厚同村、上新方村、上李村和择树潭村共4个行政村,总面积6949.35亩,规划实施面积为5461.7亩,共分九个标段,工期一年。该项目于10月1日进场施工,每天投入240余台机械设备,270余人全速推进。目前,处于耕植土剥离阶段,已完成投资额的4%,接下来将开展土地平整工作。
  此外,梅江镇倪大村“旱改水”、女埠街道低效建设用地复垦、游埠静山苑,以及水亭畲族乡西姜、周邵汤村等土地整治项目,也在加速推进中。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通过合理规划布局,实现农田集中连片、土地高效节约,是充分发挥兰溪全域全要素资源优势的有力抓手,也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兰溪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设单位,交投集团将继续全力冲刺攻坚土地整治,努力开垦高标准农田、重塑农村生态生产空间,助力兰溪乡村振兴。

Copyright(C) 2003-2019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自然资源部土地科技创新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冠英园西区37号   邮编:100035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4976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200212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