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
热词:

富美与共 空间重构——柯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综述

来源:浙江新闻官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15


  在党中央、国务院杜绝耕地“非粮化”、全省实施数字高地战略的背景下,面对发展需求与资源匮乏的突出矛盾,柯城紧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这把“金钥匙”,对乡村“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进行全方位治理,重构国土空间布局,重塑乡村肌理,夯实乡村资源本底,高质量实现乡村振兴,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柯城样板、柯城经验。

  11月11日,全省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现场会走进柯城,柯城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的经验做法受到与会人员点赞。

  空间重构

  近日,苦狮线沿线的九华乡上清村高贤地块上,工人们正忙着进行道路铺设、田块修整、碎石清理等扫尾工作。即将竣工的梯田层层叠叠上远山、绵延如带绕云间,一改往日秋草枯、满目衰的景象。

  上清村村民大多外出打工,土地因缺乏耕种而荒废。改善生活居住条件,盘活闲置土地资源,成为广大村民的迫切需求。今年5月初,上清村启动土地流转项目,经前期谋划,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全部政策处理工作。流转前3年,村民可获得每亩9000元的政策处理费和租金,往后每年可获得每亩600元的租金。

  全域整治,让荒山变良田。“在推进全域整治上,乡里采用了两种模式:一是通过招商引资,由农业开发公司负责对土地进行经营管理,农户每年享受土地租金收益;二是推广‘上铺模式’,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租借村民的抛荒地,统一进行种植管理,实现美化环境、修复生态及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共富目标。”九华乡党委书记裴春风说,下步,他们要牢牢牵住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这个“牛鼻子”,以创建灵鹫山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向空间、气候、生态要优势,走出一条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富裕的道路。

  产业富民

  金秋时节,沿着万九线驱车来到万田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万田村上下田蓬片区,只见金黄的晚稻随风摇曳,收割好的单季稻地块上,10余名工人正抢抓有利天气,全力推进油菜秋播。

  近年来,柯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将原先高低不平、分布零散的农田变成“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地肥沃、技生态”的连片良田,吸引 不少 农场主 过来 投资。坦上家庭农场 负责人郑周周看中了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优势, 先后承包了万田乡、九华乡10余个村3000余亩土地用于种粮。

  “原来土地都是从村民手上流转过来的,基础设施差、难以连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平整了地块,还修了机耕路、水渠,我们种粮方便很多,我今后还要增加流转面积。”郑周周直言。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仅解决了土地碎片化、弃耕失管多等顽疾,还提升了土地利用价值和村庄环境,带动乡村产业增产增效,带领广大百姓增收致富。“土地流转给家庭农场,我们每年都有租金拿,我就近在这里上班,光工资就有5000元。”万田乡余家山头村村民余金渭说。

  据了解,坦上家庭农场中还有10余名工人与余金渭情况相似,农忙时,家庭农场还会招收60余名短工,带动周边农户就业。

  全域整治兴村富民,更促进生态修复、环境提升。柯城严把数字万田三维信息管理系统和“一村万树”“一米菜园”等精品工程的质量关,实现了人、房、田三资要素数字化管理,综合环境得到有效提升。

  万田乡党委书记郑迅舟介绍,万田乡落实生态造地,通过工程、生物技术手段,改进项目区水利灌溉、道路交通、土地肥力、水土保持等种植条件,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实现项目生态景观建设。如建设生态沟渠,采用鹅卵石、天然石块等材料建成生态灌排渠9公里;实施农田氮磷拦截系统、水生植物优化配置、渠道两侧种植绿植等措施,农田排水化学需氧量、总氮、总磷分别减少20%、30%和30%以上。

  全域整治

  2020年,柯城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大步迈进,实现国家试点项目零突破,整治土地2万亩、新增垦造耕地1.67万亩。今年柯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耕地产量预计达500万公斤,产值1600万元,将为村集体和农户增加土地租金收入1200万元。同时,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柯城还招引佳农、航天、百草园、浙八味等一批农业发展企业项目,促进耕地“长久化”和产业提质增效。

  得益于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撬动的乡村振兴资金,沟溪乡余东村累计投入3500余万元,实施了76个“微改造、精提升”项目,留住了乡村肌理,成为全省“微改造、精提升”示范村。同时,统一规划拆后的“五类地”,就地取材,打造具有“乡土味+艺术味”的“一米菜园”,绘就农民画“十里景墙”,以全域土地整治为“发动机”,把村庄变景区,进一步打响“中国第一农民画村”品牌。

  柯城资规分局、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专班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柯城以“数字+”助推乡村建设管理精细化,并通过“建种管”“全域治”,实现耕地管理科学化,增进环境与民生福祉。

  “数字+”方面,柯城通过全域一张图平台,让多规合一的乡村规划更加清晰、项目建设更加精准,为项目服务“最多跑一次”打通堵点,提高项目办理速度,进一步避免资源浪费。

  “建种管”方面,柯城促进耕地“保姆式”科学管理,实现耕地有人管、有效种及长久化管理,激活耕地生命力。

  “全域治”方面,通过生态造地,柯城实现田埂绿色化、土壤沃土化、渠道生态化、生物多样化,一季水稻亩均产量达1000多斤。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配齐配强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让村庄环境得到优质提升,让更多的青年、乡贤回村就业,更多的科技、资金流向村庄,激活了乡村动力,实现了乡村农文旅融合,为柯城大地打开了一条共同富裕的新通道。


Copyright(C) 2003-2019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自然资源部土地科技创新中心)版权所有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冠英园西区37号   邮编:100035

备案序号:京ICP备10024976号-1   京公安网备110102002120号